本校課程

中文科

中文科

語文與生活息息相關,亦是與人溝通的工具。因此,中文科致力培養學生對語文的興趣,從而提高他們的語文能力及思維能力。

為使學生能主動學習,積極投入課堂活動,本科老師會因應學生的學習能力,以聽說讀寫為主導,靈活編選及運用學習材料,讓學生既能享受學習的過程,亦能豐富自己的語文知識。此外,本科亦會舉辦不同的活動,如:我是小詩人古詩背誦、說故事比賽、徵文比賽、書法比賽、戲劇活動等,讓學生透過參與各項活動,增加對學習語文的興趣。

而本科的評估模式亦多元化,除紙筆評估外,我們亦會透過小組討論、口頭匯報評估學生的學習能力。在評估的過程中,我們會加入學生自評及互評、家長評估等,此舉不但能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考能力,也能讓學生反思自己的學習表現,家長亦可了解子女的學習情況。

本校以普通話教授中文,為了營造普通話的語言環境,提升學生學習普通話的興趣和聆聽、說話能力,將每個DayB定為普通話日,舉行了各種活動讓學生們從活動中學習,例如齊唱國歌、校歌;普通話誦讀經文;普通話晨早及午間廣播內容有普通話用語、生活用語及介紹節目等。此外,每次均會邀請同學負責,透過廣播希望能夠提升學生的聽、說及運用普通話的能力。

中華文化同樂日

本校於2024年3 月6日舉行中華文化同樂日,透過不同的攤位遊戲和活動,讓同學在歡快的遊戲中學習中文及認識中國傳統文化。此外,學校邀請專業的醒獅隊上演了一場精彩的舞獅表演,為校園帶來濃厚的喜慶氣氛,全校師生都樂在其中。表演過後,導師透過簡報及生動有趣的講解,讓同學認識舞獅文化的典故與發展。
按此瀏覽更多活動相片
 

 

 

推動電子學習,善用科技學習語文,提升興趣。

 

挑選及培訓學生成為普通話大使,協助推廣普通話活動。

 

鼓勵學生參加校際朗誦節普通話獨誦比賽

 

舉辦不同類型的中華文化活動,增加學生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及興趣。

 

 

 
 

中文科網站連結

《二十一世紀現代中國語文》學生自學平台登入方法

 按些瀏覽(PDF檔案)

《二十一世紀現代中國語文》自學資源

按些瀏覽(PDF檔案)

現代教育資源庫

http://www.mers.hk/login/student/index.php

香港閱讀城

http://www.hkreadingcity.net/

燦爛的中國文明

http://www.chiculture.net/

現龍第二代中文字詞學習系統

http://www.dragonwise.hku.hk/dragon2/

香港電台 — 普通話台

http://programme.rthk.org.hk/channel/radio/index.php?c=pth

趣味普通話

http://www.chiculture.net/0603/enter/enter.html

懶音逐個捉 
本網頁講解常見的懶音,並逐一分析發出懶音的原因及改善方法,附朗讀示範及字例。本網頁內包括香港電台《懶音逐個捉》及《征服懶音》的節日錄音,並有互動遊戲。
 http://www.rthk.org.hk/elearning/speakpropercantonese/

香港中文學習字詞表

http://www.edbchinese.hk/lexlist/

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

附筆順動畫及普通話發音

http://stroke-order.learningweb.moe.edu.tw/home.do

黃錫凌《粵音韻彙》電子版 
本網頁乃黃錫凌《粵音韻彙》的電子版,提供線上檢索功能,只需輸入漢字,系統便會顯示該字 的粵語拼音,並附朗讀示範。

http://humanum.arts.cuhk.edu.hk/Lexis/Canton/